瞬生

双向的奔赴才有意义...

【傅雷家书】父亲

-傅聪视角,第一人称

-瞎写...当做一个作文+读后感好了

父亲,到底是什么?我无数次这般询问自己。

父亲是大名鼎鼎的翻译家?他的无数译作深受读者喜爱。父亲是辛勤钻研的学者?他用一颗赤子之心追寻真知。父亲是呕心沥血的教育家?他用心血培养出无数优秀人才。

但我知道,这些是属于所有人心中的傅雷,从来都不是我心中的父亲。

我的父亲是一摞摞书信下的字字句句。张张信笺纸上工整的字迹,是父亲耗费的时间与精力,我又何尝不懂父亲为我的付出?他总期望着我能成为一个无愧于心的中国人,成为为国争光的骄傲,成为真正懂得钢琴的音乐家,成为有内涵的艺术家。父亲总是教导我“先为人,次为艺术家,再为音乐家,终为钢琴家。”我又何尝不懂他的苦心?父亲的教导与一封封书信一起,伴我度过一个又一个远离家乡的漫漫长夜。

我的父亲是眼前的一面明镜。镜面上映射着我自己的模样,时刻让我认清自己。每一次演出结束之后,我将人们的评价抛之脑后,无论是对成功的赞赏还是对细节的苛刻言语。此时,唯有父亲一封迟到的信对我作出最中肯的评价。父亲的信如他本人一样直来直往,一语道破纠缠着我的问题,我不得不承认父亲有多么了解我。不仅是演奏和学术上的帮助,父亲还无比操心我的日常生活,提醒我每一件生活小事,让我不至于一心学习,无法顾及生活。

我的父亲是我又一双明亮的眼。帮助在迷雾中迷茫的我看清前路,认清方向。离开家人的日子里,我只能孤身一人行走在孤独的艺术、音乐、钢琴之路上,常常觉得眼前一片雾茫茫,渴望光明能照亮眼前。这时父亲就成了我的另一双眼,带我探寻前路。无论是学术的瓶颈还是人际交往的困扰,他都带我一一闯过,同时用朋友般的语气教导我。哪怕我心中仍有不愿听从他的傲气,也还是要感谢父亲让我前行之时不再孤独。

父亲就是父亲,褪去华丽的称号,留下的是最为朴素简单的爱与关心,和他一颗坚守至今的赤子之心。他留下张张信纸后,起身离开,去创造一个属于他的世界。*

-完

*“赤子孤独了,会创造一个世界。”——《傅雷家书》

评论(2)

热度(149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瞬生 | Powered by LOFTER